育種經歷 : 
 
1970年起成立清華蘭園,進行嘉德麗雅蘭與蝴蝶蘭的育種;至1980年代成立「組織培養室」,進行組織培養,培育出各式各樣的雜交新品種,育種的範圍遂擴大至仙履蘭、文心蘭等其他蘭屬,目前主力為仙履蘭,其他蘭屬皆仍持續進行。每年出國參展時會與許多國際知名的育種家交流請益,累積各方育種經驗。自1989年起,其育種品種在英國皇家園藝協會(Royal Horticulture Society)中皆有登錄,範圍廣含各類蘭屬,有蝴蝶蘭約200品種、仙履蘭200品種以上、嘉德麗雅蘭約有60多品種等,再加上其他蘭屬,總數超過500種(詳如附件),並曾遠赴非洲馬達加斯加、巴布亞新幾內亞、馬來西亞等地,收集當地品種,增加育種廣度。所育品種在日本蘭展以嘉德麗雅蘭奪下大賞;仙履蘭在美國蘭花協會(AOS)審查中有金牌級(FCC)以上的水準等…得到國際級的肯定。在蘭花界中,三十多年育種經驗及能力可謂先驅。

 

具體貢獻 : 
 
「蘭花界的百貨公司」是
先生的經營策略,也是其育種的方向,經營面很廣,從蝴蝶蘭、文心蘭、仙履蘭到其他各式各樣罕見蘭屬皆有,提供許多蘭花愛好者有不同的選擇;再者,園內有自己的組織培養室,可以從培養基的配方調整、種子溫度控制、優秀親本株交配後代的選擇等方向全面著手管理,研發出具有特色、性狀品質穩定的品種並能量化生產。從事育種工作三十多年來,培育出上百種的蘭花

在產學合作方面,自2007年起,連續二年與中興大學園藝系張正教授合作,為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之一「扇形文心蘭試管花商品開發」,執行產學合作計畫,生產品質穩定的瓶中花,成品在國內外的展覽會上得到許多驚奇的目光及高詢問度,相當有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