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種經歷 :
在自小受到祖父、父親的耳濡目然下接觸到各種蘭花,並於大學時參加了登山社發現到台灣蘭花原生種的豐富與多樣性,因此開始投入台灣原生蘭的研究,並創立了旗鴻蘭業工坊,透過原生種自交及屬間雜交為育種方向之念頭,除了希望能育出花形花色更佳且更多樣化之原生蘭之外,也能將台灣原生蘭商品化,並減少山採株被濫採之情況,期望著未來蘭花的發展是能與大自然生態共存共生。



具體貢獻 :
1. 蘭科植物中全球唯一棲息地是台灣的特有品種我們稱呼他───香蘭,因台灣與亞洲大陸分隔時間不長,竟然能有此獨一無二的高階花卉出現,因此就更加顯現出她的珍貴性。香蘭擁有檸檬香味因此得名,更配備著迷你型植株 、大花 、花型圓潤飽滿 、唇瓣特大有紅色大紅塊斑吸引昆蟲異性造訪授粉,是隱身山林的台灣國寶 。因此大膽嘗試之台灣香蘭三唇瓣(Gastrochilus retrocallus var. aqunii),以進行雜交育種,將台灣原生蘭商品化推廣,減少山採株被濫採之情況,並以瓶苗行銷國外。也積極使用蝴蝶蘭、風蘭與香蘭雜交,並推廣以原木種植,期待將原生蘭野性美之欣賞領域提升到另一個層面,為台灣香蘭譜出一首嶄新的樂章。

2. 1997年首次以台灣原生種櫻石斛花型及花色較佳之山採個體為親本互交,於2000年首次開花,這是我第一個作品,這次篩選出數株花形及花色均頗佳之個體,其中一株Den. linawianum‘Sakura’於2002年台灣國際蘭展榮獲石斛蘭原種第三獎,之後以此為基礎陸續育種多次,也育出許多優秀後代,其中一株大花色深之個體Den. linawianum ‘Chihon Y.F’於2013年TOGA審查獲82分(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