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種經歷 :
自小父親很喜歡園藝休閒,我也因耳濡目染跟隨父親養蘭。後來因就學及就業因素,曾中斷一段時間,直到民國87年在台南市購得數株蘭花品種後,又開啟我養蘭的興趣,因為好奇心強,於民國90年為求證原生種差異個體係於緣出於天然雜交或是變異種甚或新品種,開啟了育種之路。
育種之路本就是為了實現心目中完美品種在努力,一路走來確實辛苦,也唯有辛苦做育種工作,才能有精華的品種被培育出來,也才能保有臺灣蘭業的地位,過程雖然漫長、辛苦,但收成努力後的成果卻是甜美的,這也是育種者一路走來雖有起落,卻讓我們堅持持續前行的初衷。



具體貢獻 :

1. 嘗試異屬雜交育種,使花系更精采多變,以達到符合市場之商品市場花。另對珍奇物種做純化確認,為求證Bulbophyllum arfakianum(紅蟬)Bulb sp(綠蟬)二品原生種差異個體係於緣出於天然雜交或是變異種甚或新品種;還是二品原生種。Bulbophyllum arfakianum交配Bulb sp,交配育種結果,足以證明是二品原生種。交配育種之新品種幼兒期短、易栽植,開花性特佳。把Bulbophyllum arfakianum不易栽植,開花性差之缺點改變,產生新的綠底紅線條特殊個體。

2.
對符合市場之商品市場花做出很多幼兒期短、易栽植,開花性佳另消費者喜歡的品種,外銷國外無數,也吸引來自日本、香港、印尼、中國等國家蘭園來參觀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