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種經歷 :
1999 年從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請調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後,開始投入蘭花育種,主要是學習蝴蝶蘭、拖鞋蘭與石斛蘭的雜交技術與無菌播種。這也是台灣蝴蝶蘭產業成熟並開始起飛的階段,國內很多蝴蝶蘭趣味栽培者漸漸走向業化,在國際上也發光發熱,尤其在育種上更是執世界之牛耳。由於國內業蝴蝶蘭屬內的育種已經發展相當成熟,所以決定開發新的育種技術,歷經10 以上的技術開發,終於建立蘭花遠緣雜交與胚拯救技術,讓蘭花屬間雜交育的成功率有很大的躍進,將此技術應用於蝴蝶蘭的屬間雜交,將來自萬代蘭千代蘭的特殊花色(如藍色、橘色),來自狐狸尾蘭的特殊香味,來自風蘭類殊花型,都能進入蝴蝶蘭的育種種原。2010 年起屬間雜交後代陸續進入F2雜交組合,因此,未來的蝴蝶蘭育種應該可以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具體貢獻 :
利用胚拯救技術進行蘭花屬間雜交育種,以擴大育種的種原。主要的目標在擴大蝴蝶蘭的育種種原,目的在增加蝴蝶蘭的香味、花色與花型等。在香味方面,主要將香味濃郁的各種狐狸尾蘭(Rhynchostylis)導入蝴蝶蘭的育種種原;在花色方面,主要針對具備特殊花色(如橘色、藍色)的百代蘭(Ascocentrum)、千代蘭(Ascocenda)與萬代蘭(Vanda)導入蝴蝶蘭的育種種原;在花型方面,主要將具備長距(spur)的風蘭類蘭花導入蝴蝶蘭的育種種原